帖撒羅尼迦前書簡介

帖撒羅尼迦前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二卷經書,是新約中的第十三卷。帖撒羅尼迦城是羅馬帝國馬其頓省的省會;原名帖爾爾,在主前三百年亞歷山大帝手下一將軍重建此城,以其妻帖撒羅尼迦之名為此城之名。

保羅在第二次旅行傳道時,繼腓立比之後所建立的第二間教會,後因猶太人之逼迫離開了帖撒尼羅迦,往庇哩亞去後到哥林多,這封書信是在哥林多寫給帖撒羅尼迦的。保羅寫這封信的目的在鼓勵帖撒羅尼迦的信徒,堅定他們的信心;也為他們的信心和愛心惑謝 神;並回答他們所提出有關基督再來之問題:如信耶穌的人在主再來前死了,能否分享基督再來時所帶來的永恆生命﹖基督甚麼時候再來﹖

保羅告訢他們,「主的日子」來前,死去的信徒一樣得享那榮耀的國度;要先復活,與依然活著的信徒見主面。保羅沒有答覆主基督何時再來,因為那日子只有 神知道,但要信徒儆醒,預備主的再來。又再勉勵信徒三件事:常常有喜樂、不住禱告、凡事謝恩,這三樣事不論遭遇甚麼環境,都應該做到,因為信徒有與主基督聯合的生命。


帖撒羅尼迦前書大綱

一、 問候 1:1
二、 感謝和稱讚 1:2-1:10
三、 往事的記敘 1:2-3:13
1.教會的建立 2:1-2:16
2.提摩太帶來的消息 2:17-3:13
四、 對信徒生活的教導 4:1-4:12
五、 主再來的盼望 4:13-5:11
六、 與人相處及自處之道 5:12-5:11
七、 結語與祝福 5:23-5:28

帖撒羅尼迦前書表解

第 1 章 第 2-3 章 第 4-5 章
讚美該教會 防備的提醒 實際的告誡
幫助之事 攔阻之事 希望之事
主後 51 年在哥林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