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巴谷書簡介

哈巴谷書是全部聖經中第三十五卷書,本書的信息與其他的先知書不同,是哈巴谷能像約伯一樣,敢於把內心的疑問向 神提出,要求掌管人類歷史秩序的主解答。其他先知所注重的是傳 神的啟示,本書是先知與 神的對話,有質疑也有歡欣的讚美。

哈巴谷要 神解答的是:猶大誠然犯了罪,但聖潔的 神,不能容忍罪惡的神,何以允許野蠻無道的迦勒底人來刑罰?為甚麼讓比猶大更壞更惡的人來懲罰猶大?(哈1:12-13) 從人看來, 神所伸張的似乎是不公不義。哈巴谷不像約伯,只在個人的善惡的層次上發問,他關心的是國與國之間的公理,這也是今日人類所關懷的問題。對這個問題, 神的答覆是:在人看來似乎不合理的的途徑,在全能者手中可以令正義得到最後的勝利。義人只要相信 神,生命是有保障的,「惟有義人因信得生」(哈2:4)。使徒保羅把這句話納入了他著名的信心教訓中(羅1:17;加3:11;來10:3)


哈巴谷書大綱

一、 哈巴谷的詢問和神的答覆 1:1-1:11
二、 哈巴谷第二次的詢問和神的答覆  1:12-2:4
三、 神宣佈巴比倫的五禍 2:5:2:20
四、 哈巴谷的祈禱和讚美 3:1-3:19

哈巴谷書表解

第 1 章 第 2 章 第 3 章
問題與解答 哀痛與警告 驚異與崇拜
對話 獨白 敬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