彌迦書簡介

彌迦書是全部聖經中第三十三卷書,彌迦和以賽亞是同一時期的一位先知,(主前八世紀),都在南國事奉。彌迦出身寒微,工作期間幾為以賽亞的盛名所蓋,但其書中有關彌賽亞要出自小城伯利恆(彌5:2),以及世界要在 神的掌權下,不再學習戰事(彌4:3) 的預言,也像以賽亞關於基督的預言(賽7:14)一樣,都完全應驗在耶穌身上。

本書是彌迦在不同的時期(經歷從約坦到希西家三個王),所說的許多預言均收在本卷書中。他以形象的語言對時弊力施撻伐,大膽指陳泛濫南、北兩國社會中的罪惡。斥責祭司和假先知的貪財媚世,富豪佔奪貧農土地,朝中賄賂公行,商人貪婪詐騙,以至人與人間互不信任,家庭解體。 神所教導的公義與誠實完全消失,國中要找一個忠信之人,像收穫季節已過,找尋新鮮水果一樣困難(彌7:1)。

先知宣告了神的刑罰:猶大國必毀滅,北國必傾覆,撒瑪利亞城成為亂堆;耶路撒冷廢墟一片;百姓被擄,過著黑暗的亡國日子。他力促全國人民要「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 神同行」,身體力行神的教訓。他為悔改的人預言了一個美好的日子,是陷在苦難中人類的希望。


彌迦書大綱

一、 神對猶大和以色列二國的宣判 1:1-2:13
二、 耶路撒冷的毀滅和彌賽亞的來臨 3:1-5:15
三、 神的刑罰和賜福的應許 6:1-7:20

彌迦書表解

重點 懲戒 復興 悔改
分段

災禍及結果

1-2

譴責及安慰

3-5

爭辯及約定

6-7

主題 災禍的日子 安慰的日子 法定的日子
懲罰 應許 赦免
地點 猶大及以色列
時間 約 25 年(主前 735-710 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