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簡介

腓立比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卷經書,是新約中的第十一卷。腓立比是保羅在歐洲建立的第一所教會,腓立比是當時羅馬帝國馬其頓省的一個城市。這卷書也是保羅在監獄所寫的「獄中書簡」之一。

那時腓立比教會正遭異端侵襲,保羅也受到同工的攻擊,使他深受困擾;可是保羅仍能用喜樂的心情來寫這封書信給腓立比教會,顯出他對耶穌基督有堅定不移的信心。

保羅寫這封書信的目的是向腓立比教會的信徒道謝,因為他在缺乏的時侯他們曾接濟過他。同時也鼓勵他們要有堅定的信心,雖然看見保羅遭遇患難,而腓立比的信徒也同遭困難,仍要他們保特勇氣和信心。勉他們要學習耶穌的謙卑,不要被自私和驕傲所支配;也提醒他們:跟基督結連的生命是出於神的恩典;這恩典是藉著信心領受的,不是靠著順服猶太人的律法而得到的。進一步說到 神賜給跟基督結連的人的喜樂和平安。

腓立比書是一封充滿喜樂的書信,「喜樂」、「歡樂」和「歡喜」在書中出現約二十多次。保羅說腓立比人是他的喜樂和冠冕(腓4:1)。 信徒應在基督裏時常喜樂。

註 : 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腓立門書同稱為保羅的「獄中書簡」


腓立比書大綱

一、 問候 1:1-1:2
二、 禱告與感謝 1:3-1:11
三、 保羅個人景況 1:12-1:26
四、 勸勉 1:27-2:18
五、 保羅的同工 3:1-4:1
六、 效法基督,提防仇敵 3:1-4:1
七、 常在基督裏喜樂 4:2-4:20
八、 結語 4:21-4:23

腓立比書表解

第 1 章 第 2 章 第 3 章 第 4 章
保羅的禱告 保羅的請求 保羅的榜樣 保羅的計畫 保羅的標竿 保羅的勸勉
神旨意裏的喜悅 神平安裏的安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