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道書簡介

傳道書是聖經中的第二十一卷經書,詩歌智慧書中的第四卷,傳道書是一卷非常難讀,難明白的一卷書,存在著許多問題,可是當人受到管教,人的年齡或經歷增長些許時,再來讀傳道書就不難解決它的問題。

本書的中心思想,就是證實人在日光之下縱然得了全世的學問、知識、金銀、財富、名聲、地位、娛樂、享受....可是他若沒有 神,仍屬虛空,因為人的結局乃是死,死後且有審判(來9:27)。

聖靈之所以揀選所羅門寫傳道書,因他曾有一段失敗的經歷, 神立他為君,又賜他極大的智慧;起初他以智慧治國,但後來卻持智慧自傲,放縱情慾,背叛 神,尋求屬世的奢侈生活。所有關於君王的條例,都被他破壞無遺。他有最高的地位,極大的智慧,頂厚的財力;可以說日光之下沒有一人可以比之。一切的學問、名利、享樂他都得著,但他不能滿足,從他的經驗他得到一個結結;說:「虛空的虛空、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虛空。」(傳1:2)


傳道書大綱

一、 人間智慧的無益 1:1-2:23
二、 人生問題的應付之道 2:24-3:22
三、 從人的眼光看人生 4:1-10:20
四、 傳道者的呼聲:及時作抉擇 11:1-12:8
五、 最後的話 12:9-12:14

傳道書表解

重點 探索 訓誡
分段

凡事都虛空

1

作為的空虛

2

擁有的虛空

3-6

努力的虛空

7-9

要善用生命

10-11

生命之源頭

12

主題 探索生命之矛盾 解答生命之矛盾
多變的人生與敬畏神
地點 在日光之下
時間 所羅門王時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