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門書簡介

腓立門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七卷經書,是新約中的第十八卷。腓立門書可算是新約聖經中最奇特的一卷書,是保羅寫給腓立門這人的一封私人短信函,講一個逃奴的事情,卻在聖經中佔了一席地位。

信裡沒有講高深的神學教義,講的只是一個私拿主人東西的奴僕,逃了出來,保羅帶領他認罪、悔改,信了主耶穌,成了和他名字阿尼西母意義相符的人(意為有益的人)。

主要信息為:人際關係中的公平原則;基督徒間應有的兄弟情誼;人間關係應在互愛互尊的新基礎上建立。保羅說:「阿尼西母在基督裏,不再是奴僕,乃是高過奴僕,是親愛的兄弟」(門16)。可視為當日解放奴隸和人性尊嚴的大憲章;不是僅僅在人道的層面上講同情,而是在人人平等的基礎上講義務,甚麼地方有基督信仰,甚麼地方的人就能在愛中做真正的人。


腓立門書大綱

一、 問候與感謝 1-7
二、 為阿尼西母求情 8-20
三、 盼望、問安與祝福 21-25

腓立門書表解

第 1-3 節 第 4-7 節 第 8-21 節 第 22-25 節
保羅的問安 保羅的稱許 保羅的忠告 保羅的結論
致意 讚揚 代求 期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