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書亞記簡介

約書亞記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一卷書,係由摩西之繼承人約書亞所寫,但最末五節(書24:29-33),係約書亞逝世後,相傳由非尼哈所補記。本卷書是神對以色列人完成救贖計劃的記錄;神救贖的第一步是領他們出埃及,脫離為奴之地;第二步則是領他們進入迦南應許之地,享受 神所賜的產業。原本以色列人可以很快進入迦南;可是因為他們在曠野,特別是加低斯巴尼亞犯罪、叛逆、不信,以致 神救贖計畫被打岔;直等到四十年後,老的一代都過去了,新的一代起來,在曠野中的功課也學好了, 神就實現了祂的應許,完成了祂的救贖,領祂的子民進入迦南地。

本卷書是一部爭戰史;它和摩西五經的關係,如同使徒行傳和四福音書的關係,具有進取和開展的性質。「約書亞記」又可與新約中的「以弗所書」彼此輝映,互為本體與影像。

(1) 約書亞記提到一位「救主」(約書亞)如何領百姓去得應許的產業,以弗所書則指出真實的救主(耶穌基督)如何將天上各樣屬靈福氣賜給我們為永遠的基業,祂是教會的元首(弗1:22、5:23)。

(2) 一個外邦女子,妓女喇合因信靠與順服,得以進入神的家中(書二章、六章),弗二章也講論外邦人因信蒙恩的道理。喇合全家依靠一條朱紅線繩下得庇護(2:18-19),這也是豫表耶穌寶血的救贖。對迦南人軍事作戰也豫表新約時代教會與撒但之間屬靈的爭戰。

(3) 約書亞將地分給各支派並前往得著應許全地。照樣耶穌將各樣恩賜賞給人,又盼望信徒能長大成人,滿有基督成長的身量(弗 4:1-16)。

(4) 約書亞記的中心表徵神同在的約櫃,而以弗所書所論到的一切福氣、盼望、力量的源頭等等,也都匯集在耶穌身上。

(5) 迦南表徵神的居所,但教會才是真實被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居所(弗 2:19-22)。

(6) 得應許之地須要奮勇爭戰,得著並保守基督裡一切豐盛福氣也須要屬靈的爭戰(弗六章)。

神揀選約書亞,將帶領百姓進入迦的重任交給他並非隨便決定,是有其成功的條件:

(1) 年輕時的約書亞作摩西幫手,已顯出特點;他不離開會幕,渴幕 神的同在(出33:11) 這也是主的工人成功的首要條件。

(2) 他的信心經過試驗且得勝了,他被選為窺探應許之地的十二探子之一,惟有他和迦勒說信心的話,神在召選人之前,常先試驗他們,忠心為主的人,信心必經試煉。

(3) 神稱讚他是心中有聖靈的(民 27:18),可見他是忠信順從的人,因聖靈是賜給順從的人(徒 5:32)。

(4) 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,他就被智慧的靈充滿 (申 34:9),要服事主須有主清楚地呼召;聖靈充滿是事奉主的三條件之一(徒 6:3)。

(5) 他是常將神的話存記在心且謹守遵行的人(書 1:5-6)。

(6) 約書亞臨終的遺言:「至於我,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。」(書24:15)是他一生感謝 神恩的心願,值得我們學習。


約書亞記大綱

一、 在迦南之爭戰 1:1-12:24
二、 以色列人拈鬮分地 13:1-21:45
三、 約書亞臨終之祝福與遺命 22:1-24:33

約書亞記表解

重點 征服迦南 拈鬮分地
分段

預備

1-5

重大的戰役

6-8

南北的擴展

9-12

五支派分地

13-17

七支派分地

18-21

約書亞的遺言

22-24

主題 進入迦南 規劃迦南
克敵致勝 安定迦南
時間

二支派半在約旦河東(外約旦)

九支派半在約旦河西(迦南)

時間 大約七年 大約十八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