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希米記簡介

尼希米記是聖經中的第十六卷經書,也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十一卷。本卷書是以色列人第二次歸國後十四年,尼布帶領一班人起來重新修造耶路撒冷城牆,其恢復失去的事奉和敬拜。本卷書是以色列人最後一卷歷史書,也是尼希米的自傳。

尼希米藉著修造耶路撒冷城牆,帶進了以色列民的復興,城牆與復興是有密切關係的,因為:1.它是 神選民的保障;什麼時候他們有城牆,他們就有保障;什麼時候失去了城牆,就相對失去了安全,2.它是 神選民的見證,耶路撒冷是大君的城,遙指天上的耶路撒冷,耶路撒冷城的存在,就能見證 神是以色列的 神;城若被攻陷,就證明神不在他們中間了,3.它是分別的界線,什麼時候城牆倒塌或被毀,什麼時候就沒有城外、城內就沒有分別。

雖然實際城牆在歷史上幾度被毀,直到今日一無遺留,可是 神選民屬靈的城牆,是無法攻破的,因為它就是 神自己。


尼希米記大綱

一、 尼希米返耶路撒冷建造城垣 1:1-6:19
二、 第一次革新 7:1-10:39
三、 第二次革新 11:1-13:31

尼希米記表解

重點 重建 復興 改革
分段

建築城牆

1-2

聖殿完竣

3-7

城牆內的靈命復興

8-10

城牆內的居所分配

11-13

主題 重築城牆 聖約更新 全國復興
社會改革 宗教改革 政治改革
地點 耶路撒冷
時間 約 25 年(主前 445-420 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