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簡介

創世記是聖經的第一卷經書,也是最重要的一卷。告訴我們關乎 神自己的啟示,宇宙和萬物的來歷, 神和人的關係, 神拯救的計劃,基督的預表, 神對人類的帶領和對付,其中每一種事實和經過、真理、教訓和啟示都孕育在創世記這卷書中,正像雛雞尚未成形;但早已包含在雞卵裡。

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,說:「起初 神創造天地」其中的「起初」是本卷書的字鑰。「起初」在原文的意義為「原始」,講到天地的起初,萬物的起初,人的起初,婚姻、家庭、罪惡、兇殺的起初。特別講到 神的子民以色列家的起初, 神並應許,救恩要從這家而出。

若以一棵「樹」比喻聖經的話,那樹就是「生命樹」,創世記就是種子,出埃及記至申命記是這種子開始滋長,直到歷史書各卷中發芽,於先知書中長苗,至福音書中吐穗,到使徒行傳與各卷書信就結出纍纍的果實來。這顯出聖經結構上之奇妙及其一貫性。


創世記大綱

一、人類早期的歷史 1:1-11:32
二、以色列民祖先的歷史 12:1-50:26

創世記表解

重點 四件大事 四大偉人
分段

創世

1-2

始祖墮落

3-5

洪水

6-9

萬國

10-11

亞伯拉罕

12-24

以撒

25-26

雅各

27-36

約瑟

37-50

主題

上古時代

人類的起源

族長時代

希伯來人的起源

地點

東方

(伊甸到吾珥)

西方

(迦南到埃及)

時間

2000 年以上

佔創世記的 20%

350 年左右

佔創世記的 8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