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賽亞書簡介

以賽亞書是全部聖經中第二十三卷書,是先知書的第一卷,也是最長的一卷,共六十六章,在各方面都像一本六十六卷書的聖經,因此有聖經中的「小聖經」之稱。前三十九章相當舊約聖經,論到 神的警告與責備,包括歷史、詩歌和預言;預言以色列將被擄,鄰國-巴比倫、非利士、摩押、大馬色、埃及、古實、亞拉伯和推羅將要滅亡。

後二十七卷相當新約聖經,論到 神的應許和恩典,並預言悔改後的以色列民將得慰、拯救和榮耀。新約中直接用以賽亞的經文多達二十一處。比其他先知書的總數還多,主耶穌剛出來傳道時就開紿引用以賽亞書(路4:16-21);腓利在曠野的路途上遇見的埃提阿伯太監,所讀的也是以賽亞書(徒8:29-35),亞賽亞書中更詳細的預言到有關彌賽亞的事,以賽亞書可謂是舊約中的新約,也是整本聖經的根基。

「以賽亞」的意思是「耶和華拯救」先知一生的工作就是見證他名字的義意,不論外邦攻打猶大,或是希西家王發生難處,或是警告 神的百姓後,在預言彌賽亞時,他總是宣告「耶和華是拯救」。他是亞摩斯的兒子,妻子也是位女先知,他的二個兒子的名字都有當時代的義意,一子名施亞雅述(意為遺民必要歸回),另一子名瑪黑沙拉勒哈施罷斯(意為掠擄速到,搶奪快到)。他不但是先知,也是歷史家和詩人,書中的「葡萄園之歌」和「受苦僕人之詩」所表示的信息都以詩歌的體栽出現。其有關彌賽亞的預言,都應驗在主耶穌的身上,祂就是那「和平的君」。


以賽亞書大綱

一、 序介 1:1
二、 先知奉差遣傳信息 1:2-6:13
三、 以馬內利:和平的君公義遍萬方 7:1-12:6
四、 論外邦人的預言 13:1-23:18
五、 以色列復興的希望 24:1-35:10
六、 廷遲對耶路撒冷的刑罰 36:1-39:8
七、 神拯救以色列民的應許 40:1-56:8
八、 神的偉大計劃和普世救贖 56:9-66:24

以賽亞書表解

重點 譴責 審判 安慰
分段 審判臨到

神的權能

40-48

神的拯救

49-57

神的醫治

58-66

猶大國

1-12

各國

13-27

28-35

猶大受到審判的日子

35-39

主題 驚恐 歷史 盼望
在 神審判下的呻吟 (賽1:4) 神救恩裏的榮耀(賽40:1)
地點 猶大及其鄰國 以色列與世界
時間 約 40 年(主前722-681 年) 數千年

註 : 賽66:11 ..使「他們」得她豐盛的榮耀...

按前後文和原文(英文)應譯為「你們」較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