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簡介

民數記是聖經中的第四卷經書,意思是「在曠野中」。本卷書是記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流蕩的經歷。在流蕩的過程中,摩西曾二次數點以色列百姓的人數,一次在西乃曠野(一章)另一次在摩押平原(廿章);故以民數記為本卷書之名稱。

本卷書有一重要的信息,就是:神的子民失敗的惟一原因是「不信」。從十一章起;就是以色列民在曠野失敗的慘痛史,而失敗的根源無一不是和「不信」有關。可算是對已蒙恩得救的人所發的一種警告啟示;那就是要「防備不信」。

本卷書按地理時空來分;簡單可分三大段:在西乃山,由西乃山至加低斯,在摩押。

創世記講到「墮落」和「應許」,出埃及記講到「救贖」和「得勝」,利未記講到「事奉」和「聖潔」,民數記是講到「編組」與「訓練」;由此得知聖經頭四卷經書的信息是如何有緊密的關係。


民數記大綱

一、 以色列民在西乃曠野(第一次計點民數) 1:1-22:1
二、 在曠野中的爭戰 22:2-25:18
三、 預備進入迦南地(第二次計點民數) 26:1-36:13

民數記表解

重點 第一代 死亡 新的一代
分段

數點百姓

1-4

潔淨百姓

5-8

發怒百姓

9-12

窺探迦南

13-16

死在礦野

17-20

火蛇與銅蛇

21-25

二度數點

26-30

進迦南的教導

31-36

主題 預備行走 悖逆流浪 應許等候
地點 西乃至加低斯 曠野 加低斯至摩押
時間 兩個月 三十八年 幾個月

註 : 民 3:28 ...八千六百名,應為八千三百名,係由抄本聖經抄手之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