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該書簡介

哈該書是全部聖經中第三十七卷書,哈該是在被擄之地巴比倫出生的猶太人,也是被擄歸回後的第一位先知。書中所傳的信息和被擄前和被擄中的各先知所傳的信息不同,側重在安慰,復興和重建,本卷書記下了五篇鼓勵百姓完成重新建造聖殿的信息。

聖殿的根基雖在歸回後的次年就開始(主前538年),但因有外敵恫嚇,雖經過了十六年仍舊未完成建殿的工作。百姓自己已有了天花板的房屋,神的殿仍然荒涼。又經過一場旱災,百物歉收,大家才領悟到, 神若不賜福,光靠土地和勞力,倉裏留不下榖種,萄葡樹也不會結果子,這就是哈該先知的信息。他不用錢財,也不靠勢力,只憑 神口中的話語,百姓就得到激勵,恢復了建殿的工程,只用了四年的工夫便完成。

這個殿和大衛後裔所羅巴伯這個人,成了先知所預告彌賽亞來臨的希望,也成了一切信靠神子民最榮耀的希望,因為救主基督將從他而出,並要建立那永遠的國度。


哈該書大綱

一、 序介 1:1
二、 第一篇信息:責民不建殿     1:2-1:12
三、 第二篇信息:允神必與民同在 1:13-1:15
四、 第三篇信息:新殿榮耀勝於舊殿 2:1-2:19
五、 第四篇信息:遵神教導為得福之源 2:1-2:19
六、 第五篇信息:最後的勝利 2:20-2:23

哈該書表解

第 1 章 第 2 章
激勵百姓 堅定百姓 潔淨百姓 安慰百姓
為神建殿 為神淨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