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斯拉記簡介

以斯拉記是聖經中的第十五卷經書,也是舊約歷史書中的第十卷。本卷書也是 神的子民被擄以後的歷史書中的第一卷。聖經中被擄以後的書卷共有八卷:以斯拉記、尼希米記、以斯帖記、以西結書、但以理書、哈該書、撒迦利亞書和瑪拉基書;前三卷是被擄前的歷史書,後五卷是被擄後的先知書。

本卷書記載, 神的選民因著 神的恩典和安排(斯1:2-3),從被擄之地歸回故國。他們在被擄中曾學到嚴厲的功課,就是棄絕偶像,因拜偶像是他們亡國的最主要原因。在被擄中,懷念故土;在被擄的七十年中,他們少有機會認識 神、明白 神的律法書,也有子民與外邦人通婚者,在回歸時期,以斯拉的職事就是重建聖殿,使歸回的子民能再次回到 神的面前,認識祂,事奉祂,並且誦讀祂的律法書,他也堅決反對百姓娶外邦女子為妻,也有多人聽其勸而休其所娶之外邦妻。


以斯拉記大綱

一、 猶太人離巴比倫返耶路撒冷 1:1-2:70
二、 重建耶路撒冷和聖殿 3:6-6:22
三、 以斯拉返國:改革開始 7:1-10:44

以斯拉記表解

重點 重建聖殿

重建百姓
分段

建殿的使命

1-3

聖殿的完工

4-6

祭司與信徒

7-8

污染與潔淨

9-10

主題 所羅巴伯率領返鄉 以斯拉率領返鄉
聖殿恢復 靈命復甦
地點 波斯至耶路撒冷
時間 23年(主前538-515) 58 年 1年(主前457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