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簡介

以弗所書是聖經中的第四十九卷經書,是新約中的第十卷。是保羅在羅馬監獄中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。是四卷「獄中書簡」中之一卷。

本卷書主題是說:「在時機成熟的時候, 神要使天上和地上一切被造的的都歸於基督,以祂為首」(弗1:10);保羅要 神的子民在生活上要符合 神的計劃-全人類在耶穌裡和而為一。前半卷在說明合一的道理; 神召祂的子民,赦免他們是藉著耶穌基督,在基督裡使人類從罪的束縛中得到釋放,並且說明 神那偉大應許是以聖靈為保證的。本書後半部是要信徒跟基督的合一應在團契的生活中實現出來。

保羅並用諸多比喻說明與基督的合一:教會好比身體,而基督是頭;教會好比是一所建築物,而基督是基石;教會好比是妻子,而基督是丈夫;他以基督的愛、犧牲、赦免、恩典和聖潔為標準來觀一切事物。

註 : 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腓立門書同稱為保羅的「獄中書簡」


以弗所書大綱

一、 簡介 1:1-1:2
二、 信徒在基督裡的地位 1:3-3:21
三、 信徒的行事為人 4:1-5:17
四、 信徒屬靈戰爭 5:18-6:20
五、 結論 6:21-6:24

以弗所書表解

第 1 章 第 2 章 第 3 章 第 4 章 第 5 章 第 6 章
基督裏的富足 基督裏的合一 基督裏的恩典 身體裏的生活 家庭中的生活 戰場上的生活
屬靈的富足 屬靈的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