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簡介

歌羅西書是聖經中的第五十一卷經書,是新約中的第十二卷。歌羅西書是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一封書信。歌羅西是小亞細亞省以弗所東邊的一個城市。歌羅西教會不是保羅建立的,但保羅對歌羅西有很大的負擔,曾從以弗所派遣同工到那裡工作。保羅聽見歌羅西教會出現假教師;那些假教師;堅特人若要認識 神,獲得完全的救恩,必須崇拜某些「靈界的首領和權威」。他們又主張:人必須遵守特別禮儀如割禮等,也必須恪遵守有關食物和其他的一些規例。

保羅根據福音真理,反對這樣的教導,他認為耶穌基督有完全的救恩,其他的方法反而把人引入歧途,離開了基督。 神藉基督創造世界,也藉基督使世界歸於祂。只有跟基督結連,世界才有希望。保羅也明言這重要的教訓在基督徒生活上的重大意義。

註 : 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、歌羅西書和腓立門書同稱為保羅的「獄中書簡」


歌羅西書大綱

一、 引言 1:1-1:14
二、 對信仰的關切 1:15-2:33
三、 新生活的原則 3:1-4:6
四、 結論 4:7-4:18

歌羅西書表解

第 1 章 第 2 章 第 3 章 第 4 章
教會 宇宙 家庭 世人
和好 創造 順服 對話